卷七十二
杂曲歌辞十二

【古离别】唐·王適


昔岁惊杨柳,高楼悲独守。今年芳树枝,孤栖怨别离。珠帘昼不卷,罗幔晓长垂。苦调琴先觉,愁容镜独知。频来雁度无消息,罢去鸳文何用织。夜还罗帐空有情,春著裙腰自无力。青轩桃李落纷纷,紫庭兰蕙日氛氲。已能憔悴今如此,更复含情一待君。

【古离别】常理


君御狐白裘,妾居缃绮幬。粟钿金夹膝,花错玉搔头。离别生庭草,征行断戍楼。蟏蛸网清曙,菡萏落红秋。小胆空房怯,长眉满镜愁。为传兒女意,不用远封侯。

【同前】姚系


凉风已袅袅,露重木兰枝。独上高楼望,行人远不知。轻寒入洞户,明月满秋池。燕去鸿方至,年年是别离。

【同前二首】赵微明


离别无远近,事欢情亦悲。不闻车轮声,后会将何时。去日忘寄书,来日乖前期。纵知明当还,一夕千万思。
违别未几日,一日如三秋。犹疑望可见,日日上高楼。唯见分手处,白蘋满芳洲。寸心宁死别,不忍生离愁。

【同前二首】孟郊


松山云缭绕,萍路水分离。云去有归日,水分无合时。春芳役双眼,春色柔四支。杨柳织别愁,千条万条丝。山川古今路,纵横无断绝。来往天地间,人皆有离别。行衣未束带,中肠已先结。不用看镜中,自知生白发。欲陈去留意,声向言前咽。愁结填心胸,茫茫若为说。荒郊烟莽苍,旷野风凄切。处处得相随,人那不如月。

【同前】顾况


西江上风动,麻姑嫁时浪。西山为水水为尘,不是人间离别人。

【同前】僧贯休


离恨如旨酒,古今饮皆醉。只恐长江水,尽是兒女泪。伊余非此辈,送人空把臂。他日再相逢,清风动天地。

【同前】韦庄


晴烟漠漠柳毵毵,不那离情酒半酣。更把马鞭云外指,断肠春色在江南。

【生别离】梁·简文帝


离别四弦声,相思双笛引。一去十三年,复无好音信。

【同前】唐·孟云卿


结发生别离,相思复相保。何知日已久,五变庭中草。眇眇天海途,悠悠吴江岛。但恐不出门,出门无远道。远道行既难,家贫衣服单。严风吹积雪,晨起鼻何酸。人生各有恋,岂不怀所安。分明天上日,生死誓同欢。

【同前】白居易


食檗不易食梅难,檗能苦兮梅能酸。未如生别之为难,苦在心兮酸在肝。晨鸡载鸣残月没,征马重嘶行人出。回看骨肉哭一声,梅酸檗苦甘如蜜。黄河水白黄云秋,行人河边相对愁。天寒野旷何处宿,棠梨叶战风飕飕。生离别,生离别,忧从中来无断绝。忧积心劳血气衰,未年三十生白发。

【长别离】宋·吴迈远


生离不可闻,况复长相思。如何与君别,当我少年时。蕙华海摇荡,妾心长自持。荣乏草木欢,悴极霜露悲。富贵貌难变,贫贱颜易衰。持此断君肠,君亦宜自疑。淮阴有逸将,析羽不曾飞。楚有扛鼎士,出门不得归。正为隆准公,仗剑入紫微。君才定何如,白日下争晖。

【远别离】唐·李白


远别离,古有皇英之二女,乃在洞庭之南,潇湘之浦。海水直下万里深,谁人不言此离苦。日惨惨兮云冥冥,猩猩啼烟兮鬼啸雨,我纵言之将何补。皇穹窃恐不照余之忠诚,雷凭凭兮欲吼怒,尧舜当之亦禅禹。君失臣兮龙为鱼,权归臣兮鼠变虎。或云尧幽囚,舜野死,九疑联绵皆相似,重瞳孤坟竟何是。帝子泣兮绿云间,随风波兮去无还。恸哭兮远望,见苍梧之深山。苍梧山崩湘水绝,竹上之泪乃可灭。

【同前】张籍


莲叶团团杏花拆,长江鲤鱼鳍■赤。念君少年弃亲戚,千里万里独为客。谁言远别心不易,天星坠地能为石。几时断得城南陌,勿使居人有行役。

【同前二首】令狐楚


杨柳黄金穗,梧桐碧玉枝。春来消息断,早晚是归时。
玳织鸳鸯履,金装翡翠篸。畏人相问著,不拟到城南。

【久别离】李白


别来几春未还家,玉窗五见樱桃花。况有锦字书,开缄使人嗟。至此肠断彼心绝,云鬟绿鬓罢揽结。愁如回飙乱白雪。去年寄书报阳台,今年寄书重相催。胡为东风为我吹行云使西来。待来竟不来,落花寂寂委青苔。

【新别离】戴叔伦


手把杏花枝,未曾经别离。黄昏掩闺后,寂寞自心知。

【今别离】崔国辅


送别未能旋,相望连水口。船行欲映舟,几度急摇手。

【暗别离】刘氏瑶


槐花结子桐叶焦,单飞越鸟啼青霄。翠轩展云轻遥遥,燕脂泪迸红线条。瑶草歇芳心耿耿,玉珮无声画屏冷。硃弦暗断不见人,风动花枝月中影。青鸾脉脉西飞去,海阔天高不知处。

【潜别离】白居易


不得哭,潜别离。不得语,暗相思。两心之外无人知。深笼夜锁独栖鸟,利剑舂断连理枝。河水虽浊有清日,乌头虽黑有白时。唯有潜离与暗别,彼此甘心无后期。

【别离曲】张籍


行人结束出门去,马蹄几时踏门路。忆昔君初纳彩时,不言身属辽阳戍。早知今日当别离,成君家计良为谁。男兒生身自有役,那得误我少年时。不如逐君征战死,谁能独老空闺里。

【同前】陆龟蒙


丈夫非无泪,不洒离别间。仗剑对樽酒,耻为游子颜。蝮蛇一螫手,壮士疾解腕。所思在功名,离别何足叹。

【西洲曲】古辞


忆梅下西洲,折梅寄江北。单衫杏子红,双鬓鸦雏色。西洲在何处,两桨桥头渡。日暮伯劳飞,风吹乌臼树。树下即门前,门中露翠钿。开门郎不至,出门采红莲。采莲南塘秋,莲花过人头。低头弄莲子,莲子青如水。置莲怀袖中,莲心彻底红。忆郎郎不至,仰首望飞鸿。鸿飞满西洲,望郎上青楼。楼高望不见,尽日栏干头。栏干十二曲,垂手明如玉。卷帘天自高,海水摇空绿。海水梦悠悠,君愁我亦愁。南风知我意,吹梦到西洲。

【同前】唐·温庭筠


悠悠复悠悠,昨日下西洲。西洲风色好,遥见武昌楼。武昌何郁郁,侬家定无匹。小妇被流黄,登楼抚瑶瑟。硃弦繁复轻,素手直凄清。一弹三四解,掩抑似含情。南楼登且望,西江广复平。艇子摇两桨,催过石头城。门前乌臼树,惨淡天将曙。鹍鵊飞复还,郎随早帆去。回头语同伴,定复负情侬。去帆不安幅,作抵使西风。他日相寻索,莫作西洲客。西洲人不归,春草年年碧。

【荆州乐】梁·宗夬


《荆州乐》盖出於清商曲江陵乐,荆州即江陵也。有纪南城,在江陵县东。梁简文帝《荆州歌》云“纪城南里望朝云,雉飞麦熟妾思君”是也。又有《纪南歌》,亦出於此。迢递楼雉悬,参差台观杂。城阙自相望,云霞纷飒沓。

【荆州歌】唐·李白


白帝城边足风波,瞿塘五月谁敢过。荆州麦熟茧成蛾,缫丝忆君头绪多,拨穀飞鸣奈妾何。

【同前二首】刘禹锡


渚宫杨柳暗,麦城朝雉飞。可怜踏青伴,乘暖著轻衣。
今日好南风,商旅相催发。沙头樯竿上,始见春江阔。

【荆州泊】李端


南楼西下时,月里闻来棹。桂水舳舻回,荆州津济闹。移帷望星汉,引带思容貌。今夜一江人,唯应妾身觉。

【纪南歌】刘禹锡


郦道元《水经注》曰:“楚之先僻处荆山,后迁纪郢,即纪南城也。”《十道志》曰:“昭王十年,吴通漳水灌纪南城,入赤湖,郢城遂破。”杜预《左传注》曰:“今南郡江陵县北纪南城,故楚国也。”
风烟纪南城,尘土荆门路。天寒多猎骑,走上樊姬墓。

【宜城歌】刘禹锡


《通典》曰:“宜城,楚之鄢都,谓之郢。有蛮水,又有汉宜城县,在今县南。旧名率道,天宝中改焉。”《十道志》曰:“宜城,汉县。宋孝武大明元年,以胡人流寓者,立华山郡於大堤村。古名上供,梁为率道,俗呼大堤。其地出美酒,故曰宜城竹叶酒也。”野水绕空城,行尘起孤驿。花台侧生树,石碣阳钅隽额。靡靡度行人,温风吹宿麦。

【南郡歌】齐·陆厥


江南可采莲,莲生荷已大。旅雁向南飞,浮云复如盖。望美积风露,疏麻成襟带。双珠惑汉皋,蛾眉迷下蔡。玉齿徒粲然,谁与启含贝。

【长干曲·古辞】


逆浪故相邀,菱舟不怕摇。妾家扬子住,便弄广陵潮。

【同前四首】唐·崔颢


君家定何处,妾住在横塘。停舟暂借问,或恐是同乡。
家临九江水,去来九江侧。同是长干人,生小不相识。
下渚多风浪,莲舟渐觉稀。那能不相待,独自逆潮归。
三江潮水急,五湖风浪涌。由来花性轻,莫畏莲舟重。

【长干行二首】李白


妾发初覆硕,折花门前剧。郎骑竹马来,绕床弄青梅。同居长干里,两小无嫌猜。十四为君妇,羞颜尚不开。低头向暗壁,千唤不一回。十五始展眉,愿同尘与灰。常存抱柱信,岂上望夫台。十六君远行,瞿塘滟预堆。五月不可触,猿鸣天上哀。门前迟行迹,一一生绿苔。苔深不能扫,落叶秋风早。八月胡蝶来,双飞西园草。感此伤妾心,坐愁红颜老。早晚下三巴,预将书报家。相迎不道远,直至长风沙。
忆妾深闺里,烟尘不曾识。嫁与长干人,沙头候风色。五月南风兴,思君在巴陵。八月西风起,想君发扬子。去来悲如何,见少别离多。湘潭几日到,妾梦越风波。昨夜狂风度,吹折江头树。淼淼暗无边,行人在何处。北客真王公,硃衣满江中。日暮来投宿,数朝不肯东。好乘浮云骢,佳期兰渚东。鸳鸯绿浦上,翡翠锦屏中。自怜十五馀,颜色桃花红。那作商人妇,愁水复愁风。

【同前】张潮


婿贫如珠玉,婿富如埃尘。贫时不忘旧,富贵多宠新。妾本富家女,与君为偶匹。惠好一何深,中门不曾出。妾有绣衣裳,葳蕤金镂光。念君贫且贱,易此从远方。远方三千里,发去悔不已。日暮情更来,空望去时水。孟夏麦始秀,江上多南风。商贾归欲尽,君今尚巴东。巴东有巫山,窈窕神女颜。常恐游此山,果然不知还。

【小长干曲】崔国辅


月暗送湖风,相寻路不通。菱歌唱不辍,知在此塘中。

中国诗歌库 中华诗库 中国诗典 中国诗人 中国诗坛 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