元曲三百首


汤 式

双调·蟾宫曲

冷清清在人在西厢,叫一声张郎,骂一声张郎[]。乱纷纷花落东墙,问一会红娘,絮一会红娘[]。枕儿余,衾儿剩,温一半绣床,闲一半绣床。风儿斜,月儿细,开一扇纱窗,掩一扇纱窗。荡悠悠梦绕高唐[],萦一寸柔肠,断一寸柔肠。


[一]骂一声张郎:《西厢记》三本三折:“我则道你文学海样深,谁知你色胆有天来大。”“你本是个折桂客,做了偷花汉。不想去跳龙门,学骗马。”可做此句注脚。张郎,指张君瑞。

[二]“问一会”二句:《西厢记》三本二折:红娘将张生的简贴儿放在妆盒儿上,只见莺莺“厌的早扢皱了眉头,忽的波低垂了粉颈,氲的呵改变了朱颜。”然后大骂红娘,“谁敢将这简贴来戏弄我?”当红娘揭了她的底,她又絮絮叨叨地问红娘:“张生近日如何?”

[三]荡悠悠:言魂梦飘飘忽忽,悠悠荡荡。高唐:宋玉《神女赋》叙楚襄王游高唐,梦见巫山神女。后因以“梦高唐”代男女欢爱之事。

 

 

 




中国诗歌库 中华诗库 中国诗典 中国诗人 中国诗坛 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