元曲三百首


徐再思

双调·水仙子·夜雨

一声梧叶一声秋[],一点芭蕉一点愁[],三更归梦三更后。落灯花,棋未收[],叹新丰孤馆人留[]。枕上十年事[],江南二老忧[],都到心头。

 

[一]“一声”句:温庭筠《更漏子》:“梧桐树,三更雨,不道离情正苦,一叶叶,一声声,空阶滴到明。”这是概括其词意。

[二]“一点芭蕉”句:杜牧《芭蕉》诗:“芭蕉为雨移,故向窗前种。怜渠点滴声,留得归乡梦;梦远莫归乡,觉来一翻动。”此取其意境。

[三]落灯花,棋未收:越师秀《有约》:“有约不来过夜半,闲敲棋子落灯花。”

[四]新丰:故址在今陕西省临潼县北。汉刘邦定都关中,因其父太公思归故思,乃仿丰地街苍筑城,徙诸故旧于此,让太公居之,乃大悦。见《史记·高祖本纪》“更命郦邑曰新丰”注引《括地志》。这里暗用马周在新丰被店主冷落的故事。

[五]枕上十年事:此用黄庭坚《虞美人·宜州见梅作》:“平生个里愿深怀,去国十年老尽少年心”的词意。

[六]江南:因作者家在江南,故云。二老:双亲。

 

 




中国诗歌库 中华诗库 中国诗典 中国诗人 中国诗坛 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