元曲三百首


张可久

中吕·朝天子 (二首)

山中杂书

醉余,草书,李愿盘谷序[]青山一片范宽图[],怪我来何暮?鹤骨清癯[],蜗壳遽庐[],得安闲心自足。蹇驴、和酒壶,风雪梅花路。[]

春 思

见他,问咱[],怎忘了当初话?东风残梦小窗纱,月冷秋千架。自把琵琶,灯前弹罢 。春深不到家,五花、骏马[],何处垂杨下。[]

 

[一]李愿盘谷序:韩愈有《郑李愿归盘谷序》,言盘谷“泉甘而土肥”,是“隐者之所盘旋”的地方。生活在那里,“采于山,美可茹;钓于水,鲜可食。”正是作者“山中”生活的一个写照。

[二]范宽图:范宽,字中立,北宋著名的画家。对秦陇间峰峦浑厚峻拔的形象,描绘逼真。陆游《初冬杂题》诗:“身在范宽图画里,小楼西角剩凭阑。”

[三]鹤骨清癯(qu):言清瘦如鹤骨之嶙峋。清癯,清瘦。

[四]蜗壳:喻狭小如蜗牛壳的圆形屋子。三国时焦先和杨沛作圆舍,形如蜗牛壳,称为蜗牛庐。蘧庐:旅馆,客舍。《庄子·天运》:“先王之蘧庐。”成玄英疏:“蘧庐,客舍。”

[五]“蹇驴”三句:唐孟浩然、贾岛、李贺等著名诗人,都用策蹇驴,踏风雪,寻诗料的故事,此用其意。

[六]咱:元代口语中的助词,相当于现代汉语中的“着”。

[七]五花:唐人把马鬃剪成三簇的叫三花,剪成五簇的叫五花。李白《将进酒》:“五花马,千金裘,呼儿将去换美酒,与尔同消万古愁。”

[八]何处垂杨下:王维《少年行》:“相逢意气为君饮,系马高楼垂杨边。”这里化用其意。

 

 


中国诗歌库 中华诗库 中国诗典 中国诗人 中国诗坛 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