徐幹全集


徐幹(170~217),汉魏间文学家。建安七子之一。字伟长。北海郡(今山东昌乐附近)人。少年勤学,潜心典籍。汉灵帝末,世族子弟结党权门,竞相追逐荣名,徐幹闭门自守,穷处陋巷,不随流俗。建安初,曹操召授司空军师祭酒掾属,又转五官将文学。数年后,因病辞职,曹操特加旌命表彰。后又授以上艾长,也因病不就。建安二十二年(217)二月,瘟疫流行,徐幹亦染疾而亡。徐幹作品,《隋书·经籍志》著录有集 5卷,已佚。明代杨德周辑、清代陈朝辅增《徐伟长集》 6卷,收入《汇刻建安七子集》中。《中论》2卷,《四部丛刊》有影印明嘉靖乙丑青州刊本。                  

情诗 赠五官中郎将诗  答刘桢诗 室思诗六首 于清河见挽船士新婚与妻别诗


情诗

高殿郁崇崇。广厦凄泠泠。微风起闺闼。落日照阶庭。歭{止屠}云屋下。啸歌倚华楹。君行殊不返。我饰为谁荣。垆熏阖不用。镜匣上尘生。绮罗失常色。金翠暗无精。嘉肴旣忘御。旨酒亦常停。顾瞻空寂寂。惟闻燕雀声。忧思连相嘱。中心如宿酲。 

赠五官中郎将诗

贻尔新诗。 

答刘桢诗

与子别无几。所经未一旬。我思一何笃。其愁如三春。虽路在咫尺。难涉如九关。陶陶朱夏德。草木昌且繁。 

室思诗六首

沉阴结愁忧。愁忧为谁兴。念与君生别。各在天一方。良会未有期。中心摧且伤。不聊忧湌食。慊慊常饥空。端坐而无为。髣髴君容光。 

峩峩高山首。悠悠万里道。君去日已远。郁结令人老。人生一世间。忽若暮春草。时不可再得。何为自愁恼。每诵昔鸿恩。贱躯焉足保。 

浮云何洋洋。愿因通我辞。飘飖不可寄。徙倚徒相思。人离皆复会。君独无返期。自君之出矣。明镜暗不治。思君如流水。何有穷已时。 

惨惨时节尽。兰叶凋复零。喟然长叹息。君期慰我情。展转不能寐。长夜何绵绵。蹑履起出户。仰观三星连。自恨志不遂。泣涕如涌泉。 

思君见巾栉。以益我劳勤。安得鸿鸾羽。觏此心中人。诚心亮不遂。掻首立悁悁。何言一不见。复会无因缘。故如比目鱼。今隔如参辰。 

人靡不有初。想君能终之。别来历年岁。旧恩何可期。重新而忘故。君子所尤讥。寄身虽在远。岂忘君须臾。既厚不为薄。想君时见思。 

于清河见挽船士新婚与妻别诗

与君结新婚。宿昔当别离。凉风动秋草。蟋蟀鸣相随。冽冽寒蝉吟。蝉吟抱枯枝。枯枝时飞扬。身体忽迁移。不悲身迁移。但惜岁月驰。岁月无穷极。会合安可知。愿为双黄鹄。比翼戏清池。   


中国诗歌库 中华诗库 中国诗典 中国诗人 中国诗坛 首页